書林讀書會2014/9/11

主題:Mouse

41Cp72S3HgL._SX258_BO1,204,203,200_  

 田鼠阿佛(Frederick)_迷人的文青阿佛

    Leo Lionni的圖畫書中經常出現的是小老鼠、小青蛙、小魚甚或一隻小鳥,但卻反應了人類世界中的大道理。而透過圖畫書的表達,Leo Lionni嘗試告訴孩子這些對他們成長有意義的故事。在他的文章中,他常說:“兒童在圖畫書中會經驗到的是一連串已結構成形的幻想,但這些幻想卻會激發孩子內心深處的感覺與想象。透過這些經驗,孩子嘗試將個人的視覺經驗與語文經驗產生對話,並形成連結”。

  他自己表示,眾多繪本中,他個人最喜歡《田鼠阿佛》,因為阿佛就是兒時的他,總是不太在意別人眼中重要的事,而整天坐在一旁靜靜的冥想、做白日夢、獨享一些心靈的美好。他為了給和他一樣愛思考的孩子一點心有戚戚焉的認同感,他帶著一點點自傳的意味,寫下《Frederick 》(《田鼠阿佛》)。

 

    當我在書架上翻到這本小書,阿佛迷濛的眼神令我深深著迷,想知道這個叫做Frederick的小田鼠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翻開書頁,一開始阿佛就以懶散又愛發呆的姿態出現,當同伴們正為寒冬努力貯糧的同時他只是呆坐在一旁,兩眼無神甚至神遊去了,無視於同伴的揶揄或是責備,小小的背影跟簡潔有力的回答使我忍不住笑了起來。當所有田鼠都在為冬天貯存糧食,阿佛說他在貯存陽光、顏色和字,當冬天來臨,所有糧食都已經耗盡,田鼠們問起阿佛,他貯存的陽光、顏色和字又在哪兒呢?於是阿佛為田鼠們帶來了陽光、顏色和一首優美的詩,阿佛所貯存的不是一般的糧食而是豐富生活的精神糧食

    和兒子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聽見他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我小心翼翼地問他看完覺得如何,我思索著這位文青田鼠的著實厲害,連我都非常佩服他形容陽光、顏色和文字時那種令人身歷其境的魔力。兒子想了一會兒說:當Frederick要同伴們閉上眼睛時Frederick的眼睛突然間炯炯有神,好神奇啊!!!而且發發呆,做自己想做的事真好。

   

    於是我開始回想起自己無憂自在的童年,相較於我們給予孩子過多的期望,總是在兩者間徘徊猶豫。我覺得這就是Leo Lionni的作品最迷人的地方:不管是大人或是孩子,或深或淺都能從中思索生活的意義和抉擇,當我們全心全意去做自己喜歡或者拿手的事,選擇拋開世俗的眼光和批評,跳脫價值和數字的評斷,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生命才堪稱豐足圓滿,不是嗎?

946224_orig  

 

 

 文 / Serena   圖 / Abig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6859 的頭像
    green6859

    繪本小情歌

    green68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