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c013  

 

ㄧ起來讀JonAgee-The Retired kid《布萊恩不想再當小孩》

人們時常不自覺地抱怨起現況:職業婦女羨慕全職媽媽,家庭主婦勸告單身女孩不要,小孩羨慕大人可以隨心所欲,而成人最懷念的莫過於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光。回想起小時候我總能自由自在的玩耍,迎著風踩著腳踏車,越過熟悉的小山丘,然後躺在草地上靜靜的看著天空發呆,時間過的好慢好慢,小小的心靈總是滿滿的,歡快的。現在看看周遭的孩子,每天滿滿的才藝課,鋼琴、踢球、跆拳道、心算、畫畫和舞蹈,大人的壓力轉嫁加諸在小小的孩子身上,不知從何時開始,連我都感覺到孩子沒有特殊才藝似乎是父母不夠用心的壓力。有時走在路上,看見背著沈重書包、提著才藝袋的孩子,臉上滿是疲憊,寫不完的評量,背不完的生字,簡直比大人還要辛苦。到底要如何教養孩子的焦慮,這種矛盾的心情,相信許多的父母都感同身受。

繪本就是這麼神奇,總在困惑的時刻給予溫柔的撫慰,重新思索生命的定位和追尋。當我翻開詼諧冷將Jon Agee的《布萊恩不想再當小孩》,忍不住會心一笑,對我來說這真是個完美的故事。Jon Agee談到成書的靈感來自某天經過學校,看著學生背著沈重書包,步履蹣跚的走下校車,那個寂寞的背影,讓他 想到學校生活如此辛苦,如果孩子也可以選擇退休,那該是件多麼有趣的事!如果你的小孩時常抱怨,不喜歡上學、不喜歡課後活動,想改變既定的生活方式,不妨一起來看看布萊恩的故事吧!
這個可愛的故事是這樣的:當小孩是很辛苦的ㄧ件事,八歲的布萊恩要上學、考試、拉小提琴、踢球、遛狗、照顧妹妹,還得吃討厭的青菜,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布萊恩覺得很累很煩,於是他做了個重要的決定-他要退休
!!大家煞有其事的舉行一場退休慶祝會後,第二天早上就布萊恩開心的搭上飛機前往快樂夕陽退休社區。設備齊全的退休社區讓布萊恩大開眼界,還想著應該早幾年就退休的。退休生活太愉快了,打撲克牌、高爾夫球、釣魚、看電影,最重要的是可以睡到自然醒。老人們形容退休就像是ㄧ場狂歡會,可是布萊恩有些不確定,因為他得聽他們敘述ㄧ遍又一遍的手術經過、陪伴他們看好幾百張愛孫的照片和冗長的紀錄片,還有許許多多的活動得參加。過了三個星期的退休生活,布萊恩再也受不了。老人告訴布萊恩:如果對退休生活感到沮喪時就想想美好的舊日時光吧。布萊恩回想起過去的生活時,想起來的竟然都是美好愉快的記憶。於是布萊恩決定要結束退休生活搭飛機回家。爸媽跟老師同學們看到布萊恩開心極了,布萊恩說:當小孩很辛苦,但我真的很愛當小孩!多麼可愛又富哲理的故事啊!

Jon agee的作品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跳脫既定思維框架,總能帶給讀者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他的圖文裡有種與生俱來的幽默感,能把很嚴肅的事用輕鬆愜意的姿態展現出來。他從來不擺高姿態說教,採用孩子的觀點視角來看待世界,成人也要表示尊重並擁有同理心,因此不論大人小孩都能引起共鳴,這也是我為之著迷的最大特點。

我試著讓身邊的大人小孩讀讀繪本,看看他們對這個特別的故事有何感受。當我與孩子共讀之後,無形中消弭了我們之間難以言喻的想法隔閡,彼此都有種豁然開朗的感受,這或可稱得上是情緒的療癒,成人放下焦慮,孩子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讓理解與接受的歷程更加輕鬆自在。原本我還擔心孩子會覺得退休真好,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孩子們看完竟然都不願意退休!(笑)而最可愛的回應是來自我那正值樂齡的65歲的母親:先是哈哈大笑ㄧ番,然後說她也好想退休不當老人,能當蹦蹦跳跳的小孩多幸福啊!你說,大人是不是應該好好讀繪本!!

054055

 

 

文 / Sere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6859 的頭像
    green6859

    繪本小情歌

    green68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