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Lionni 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對我來說他不只是個藝術家或是兒童繪本作家,更像是個神秘的哲學家以及浪漫的生活藝術家。他總用獨到的眼光引導讀者探訪自然中最美麗的風景、挖掘生命中最美妙的部分,每每閱讀都有淨化心靈的功用,讓我感到生活無限美好

Leo Lionni是個享譽國際的藝術家、設計師、插畫家以及童書作家。他在1910年生於荷蘭,父母有德國血統,雖然他沒有接受正統的藝術教育,但他自小就沈迷在藝術的世界裡,經常在阿姆斯特丹美術館裡自學。1935年他取得於義 大利的熱那亞大學的經濟學位,畢業後開始了他的廣告設計生涯,成為一位知名的廣告設計師。Lionni經常念故事給孫子聽,有天他隨意撕下雜誌上的黃色與藍色的紙條即興創作故事讓孩子開心,成了他第一本出版的童書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意外地開了他的繪本作家之路。他一生創作超過四十本繪本,閱獎無數,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曾經得過四次凱迪克獎。1999年他於義大利家中過世,享年89歲。

以下是Lionni最讓我回味無窮的三個作品:

Lionni

 

《Swimmy》

一群紅色小魚中有一隻黑色的小魚叫做Swimmy,一天大魚把小紅魚全吃了,獨獨漏掉了黑色的Swimmy。一人獨活的Swimmy感到悲傷又寂寞,但仍舊用心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讚歎著散發彩虹光芒的水母,像機器人擺動的龍蝦,奇異而守規矩的魚群,五彩繽紛的海草,糖果般閃耀的岩石,尾巴長長的鰻魚以及如棕履樹般搖曳的銀蓮花。最後他看到一群紅色小魚因為害怕大魚而躲在岩石後面生活,他想了個好主意,讓紅色小魚排列成大魚的形狀,黑色的牠剛好成為魚的眼睛,這樣一來小魚們就不用擔驚受怕,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了。跟小魚一樣,人類也是群居生活,但分離的憂懼及疏離的孤獨感卻總是揮之不去。浪漫的繪本哲學家Leo Lionni告訴我們,就像Swimmy感到寂寞也懂得欣賞沿途的風景,人活著即使孤獨也懂得感受生命之美。

Inch by inch  

Inch by Inch

一天一隻飢餓的知更鳥遇上了一條翠綠色的尺蠖喜不自勝,正要一口吃掉牠之際,小蟲說道:「請不要吃我,我是隻有用的小蟲,我能夠丈量事物。」知更鳥感到很新鮮:「那你量一量我的尾巴吧!」得知自己尾巴原來有五寸長的知更鳥高興的去告訴其他動物,於是尺蠖陸續替紅鶴度量脖長,替巨嘴鳥量喙長,替蒼鷺量腿長,替雉雞量尾巴長,替蜂鳥量身長。最後牠遇見了一隻夜鶯,夜鶯要尺蠖量一量牠美妙的聲音,但尺蠖沒辦法度量聲音,夜鶯威脅牠如果量不出來就要把牠吃掉。在夜鶯開始高歌之際,尺蠖在樹林中一路量出了夜鶯的視線範圍之外。人類渺小的如同小小的尺蠖,在強欺弱大欺小的世界裡求生存,生命的旅途上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難關,我們有時不需要與命運之神搏鬥得頭破血流,只要轉個念頭難題就能迎刃而解。

inch2  

 

A color of his own  

A Color of His Own

鸚鵡是綠色的,金魚是紅色的,小小變色龍可以變換各種顏色,當他在檸檬上頭時他是綠色的,老虎背上是虎斑色的,牠想:「如果我長期停駐在葉子上,也許綠色就能成為我真正的顏色。」但到了秋天,葉子變成黃色的,冬天又變成紅色,寒冬降臨之際變色龍被風吹到地面上成了黑色的,牠很悲傷:「我將永遠找不到真正屬於我的顏色。」這時他遇見了另一個更有智慧更年長的變色龍,這位長者聽了他的故事後說道:「我們不會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顏色,但我們能夠永遠在一起,一起變換各種顏色。」於是兩人一起度過春夏秋冬過著幸福的日子。

找尋真自我是許多人一生的課題,活在團體社會裡難免受別人的感觀影響,容易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而迷失自我。這個可愛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便對真實自我感到迷惘也無彷,只有身邊有一個能夠完全包容你愛你的人便已足矣。

own2  

Lionni的孫女Annie在提到祖父的創作理念時回憶道: “He said he became a tree, he also thought that the tree became of him. ‘Of course, I am Frederick,’ he said, referring to any one of my favorite characters, Frederick the Mouse. And he was Swimmy when he became the eye of the giant fish. All of his characters were part of his own self. ” Lionni像是個哲學家,創作時習慣投入自我揣摩角色,筆下的每個角色都與作者合一,蘊藏著作者的思想與情感。他的每個作品都富含深刻的人生哲理與浪漫情懷,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文 / Abig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6859 的頭像
    green6859

    繪本小情歌

    green68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